2006年11月18日 星期六

爸爸的味道

我愛爸爸
我興幸爸爸不是別人的爸爸而是自己的爸爸
爸爸是一個有趣的人
很少說話, 但說出口的都很惹笑
很少發晦氣, 但"南哥發火, 非同小可"
打麻雀的時候明明食爆棚, 卻不想人出寵, 會放棄等自己自摸
不懂英文, 卻愛看英文台節目
待人厚道, 出街食飯茶記大排檔每次都醒人二三十貼士
小時候有點怕他
因為常常默不作聲總令我生畏
長大後反而越來越愛爸爸
爸爸的容顏保持得好
快六十歲了, 還長得像五十多歲
他常常笑說朋友和他比較上來後生得多
他的朋友常說頭上的白髮越來越多, 因此要染髮看上來年輕一點
早幾年爸爸還笑說嫌頭上的白髮不夠多
相反的要染白才夠型
近期每次見他頭上白髮越來越多
時間總有意無意地提醒我年華易逝, 要珍惜眼前人
我自豪爸爸是一位巴士車長
他是一位好司機
樂於協助乘客, 行車安全
有時坐他的車時看到他熱心幫助乘客, 解答乘客的詢問
我更自豪的想大大聲說句: 這位稱職的車長就是我爸爸了
巴士車長之前是駕駛混凝土車
小學時假日一家大小會跟爸爸車
坐到車的後座唱歌, 玩撲克, 玩得累就睡在媽媽盤腿上
由於車的都是混凝土
通常都是送到荒郊野外
所以每次跟車時看到沿途怡人的風景都有種去旅行野餐的感覺
中學的時候我並不是這麼懂得欣賞爸爸的職業
年輕人, 少不更事, 自尊心作祟
怕同學朋友看到自己的爸爸
大大架混凝土車
頗糟...又不夠型...不像其他同學的爸爸做生意穿西裝做工程穿制服
學生手冊上我永不寫爸爸職業是駕混凝土車, 只會寫成是司機
別人問是什麼司機, 我總推說我不知道
還有的是挺介意介紹爸爸給朋友同學認識
原因是爸爸常常架上墨鏡...黑黑實實...默不作聲挺嚇人
聽電話時總不會說 "喂"而是無尾音的說 "講啦"
不下一次嚇得自己的朋友不敢再來找我
記得有次爸爸說他那天剛好有柯打到我學校附近
早上順路可以車我到學校而不用乘巴士
那時的我只覺得很羞...不想別人看到自己的爸爸
所以嘛...推說約了同學而沒膽坐
又一次放學和同學回家走到樓下時
爸爸剛好下班把車泊在樓下車場
一下車一身混凝土地盤的味道
我又羞得低下頭來快步走入大堂, 不敢和同學多說幾句
深怕爸爸叫起我上來同學會知道我爸爸是這般模樣
畢竟都過去了
爸爸身上混凝土的味道曾經令我難受
卻也是這股味道把我供書教學, 養得我亭亭玉立
我深受爸爸的影響
我愛貓, 愛看波, 愛看英文台節目, 愛吃魚骨把魚肉留給自己所愛的人吃
爸爸愛的我都樂意去愛
容許我有點自私及任性把自己的爸爸搬上來
作為一個寫作平台
很想很想將自己一些還記得起的事寫下來
就是怕時間過得太快
快得連自己也記不住
每個爸爸身上也有偉大而獨有的味道
味道背後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
你的爸爸又是怎麼樣的味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