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備戰升小】十字路口

(先聲明這裡沒有什麼攻校秘笈, 這只是紀錄我為哲哲搵學校的心路歷程, 好讓日後睇返當時既想法及選擇是否最適合哲哲, 要是這裡找不到要用的勁料唔好怪我啊...)

feb 16

又是回到這個課題: 究竟應該讓哲哲讀直資學校, 還是讀官津呢?

先說官津

(1) SJ是一所傳統名校, 在操行及學術方面都要求高, 課外活動成績也出眾, 哲哲的表叔正在就讀, 可以真實的了解到學校大大小小的狀況, 這一點很重要, 這些意見遠比討論區的準確得多

問題來了:
  • SJ在港島區, 返學很不方便, 短期內我們又不能搬到港島住. 豈不是要每天六點半出門返學? 而放學回家可能也很晚了, 車錢時間精神花掉是個問題
  • 計分制我們的機會不是太有勝算, 而且學校世襲生問題嚴重, 我們真的可以第一輪自行分配學位中成功嗎? 不成功的話, 在我區要參加大抽獎, 心水的學校也會因為第一部份沒有挑選自己而失了扣門機會, 也即是說, 只能靠運氣了 (要是哲哲成功入讀SJ, 細佬也坐定笠六可以買定校服了 XDDDD)
  • 假如要搬到該區, 假設第一輪自行分配學位不成功, 跌入大抽獎, 雖然該區學位不短缺, 但餘下心水的學校實在只有一間, 而這間是該區的大熱, 好像太冒險了
  • 升中派位方面, 全級頭三十名可以直上聯系中學, 要不就轉其他二線頭的學校如QC or TKP. 究竟哲哲有否能力爭取到這樣的排名嗎?
  • 傳統既教學, 密集既功課, 哲哲能否應付得來? 一讀就要讀上六年, 我又有否時間精神心機去跟哲哲的家課?
  • 好處是, 有表叔在學校照應; 他日公公退休, 接送哲哲也可以, 而且「爛船都有三斤釘」, 萬一發現讀唔上或者不適合, 轉校也不愁
客觀的看完全是自己一廂情願...不過奶奶的親戚們都很支持一試, 認為小朋友讀書應是先苦後甜, 「唔谷唔知谷得到」, 名校畢業的話, 出來社會做事也許會有點點佔優, 而且學生讀書風氣盛, 校風純樸, 所謂物以類聚, 同儕的影響遠比家長老師來得重要

(2) 放棄SJ, 一心在我區升讀中小學
  • 可是我區的小學實在不濟, 稍為有名的有三四間, 區內競爭大, 人人也是排這三四間. 此外區內的學校甚少人談論, 對這些二三線學校更是一無所知
  • 更重要的是, 這三四間真的不是太心水...既然都係較為傳統都係要谷既學校, 我又為何要選擇這些所謂既「地區名校」而捨SJ呢?
  • 唯一可取的, 是我區升中屬於沙田區校網. 眾所周知沙田區是全港最多英中既名校, 不過要同沙田區爭一席位
(3) 搬到鄰區, 近水樓台, 直接入沙田名校網區
  • 沙田區的學校比我區的學校更不熟識, 而且要搬到鄰區, 是否值得?
  • 和SJ比, 沙田區的學校又如何? 有相約的理念嗎?
一般傳統官津因為要爭取學額免殺校, 就算標榜少功課少測驗, 上到小三也會開始發力直追催谷學生. 以哲哲的性格可能不太適合傳統坐定定讀死書的模式, 那麼, 一直沒打算要讀的直資可會是個選擇?

(4) 直資學校
  • 有名有口碑的直資學校有很多, 可是我對它們一點也不認識. 由一開始一心向著SJ/官津進發, 生兩個讀直資的話, 負擔太重了. 然而最近有朋友建議: 其實可以讓哲哲讀直資, 細佬方面就船到橋頭自然直, 到時再算
  • 假如哲哲真的讀直資學校, 他日細佬讀官津時, 無哲哲的輔助, 加上龍年, 十五分會好難同其他學生競爭. 我們比較傾向一係兩個都讀同一間官津, 一係就兩個都直資
  • 直資學校也不一定是昂貴的, 有的每個月學費是千多元
  • 有些直資比較學術性, 較為催谷, 有些主張自主學習, 課題生活化, 或許較適合好奇多發問坐唔定既哲哲. 傳統官津學生會將哲哲標籤為問題學生, 未開始就可能已經打沉了哲哲求學既心
  • 然而有學者建議, 假如要花數千元個月入讀直資學校, 倒不如慳下來, 讓孩子讀官津, 慳下來的錢可以上更多的興趣班和旅行
說起來真的要說自己這兩年發夢, 明明歲半的時候已經target了一所心儀的官津小學, 三歲報讀幼稚園時雖然有點偏離, 只要課餘和哲哲勤練英文普通話都沒問題. 可是這段日子就是白費了時間, 沒有朝著目標進發, 沒有督促哲哲做該做的事. 不是懷孕不太舒服, 就是細佬出世太多問題要照料. 那麼...我還好不好堅持當初的心水呢?

好頭痛呀!!! 可能諗太多變得太複雜, 現在我應該先看看部份直資/私立學校既資料, 先報考, 成功考入留個後著, 萬一大抽獎不如理想不至太慌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