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哲哲也來參加「Canon IXUS 咔嚓童盟攝影比賽」~

趕趕趕, 終於哲哲也提交了自己的作品參賽了~
前陣子經常下雨, 對著屋企四面爛牆, 這幾天開始陽光普照, 可以出外走走攞靈感開始哲哲的攝影之旅

對我來說, 我是生了哲哲才開始拿起相機拍拍拍的日子, 拍攝對象99%都是哲哲和初一, 攝影的知識和技巧都是這些年一點一滴去睇書參考作品自學摸索回來. 平常拿相機影相的時候, 不知不覺間哲哲被我潛移默化了, 同拍一個景時, 哲哲也會嚷著拿傻瓜機一齊拍, 然後我倆會互相分享照片, 這種親子相處的形式是很溫馨, 有種子承父業的感覺 (well...雖然我不是父親, 攝影的功力更算不上專業)



說起這個比賽的題目, 哲哲第一時間說想影「圓圓的」和「顏色」. 於是這兩天我們四圍拍, 一開始哲哲未摸熟相機, 太過興奮, 亂拍一通, 真的有點擔心未拍到好照片部相機就先被撞壞=.=

一開始時的照片實在沒什麼睇頭, 大多是什麼都拍入鏡...





看樣子就知道哲哲很喜歡用超近鏡來影, 所以有時都不知道他在拍什麼. 其實我覺得哲哲對光與影, 特別是地下特別留意(是個子矮常常望著地下的關係嗎?)很有sense, 只是拍的角度不夠好, 而且zoom近時會手震

參考了大會拍攝的貼士, 教了哲哲如何簡單的構圖, 嘗試不同的上下不同的角度試拍幾張, 也將相機調教了針孔相機濾鏡和防手震的模式, 即使拍出來的照片不夠好,  也可以靠黑媽媽個「feel」搭救嘛

經過不停的練習, 哲哲越影越有成功感, 而且學到我十足十, 經常機不離手, 一見有想影的題材就即刻拍低, 比起之前見咩就亂拍, 現在的哲哲學會看到想拍的東西才拍, 仲識得分享返張相有咩特別之處


這一張是哲哲很喜歡很想拿來參賽的, 可是這張恐怕不能當作是「顏色」,頂多是光暗吧...


云云作品之中, 哲哲自己選擇了這張作為「圓圓的」參賽作品. 這張相特別之處在於哲哲回家路上, 途經那個公園的滑梯底下而拍的, 我們稱之為「神奇魔法」. 經我裁剪之後, 連對角也變得對稱, 構圖上應該可以加點分


既然「顏色」這個類別和哲哲有了分歧, 於是我們轉向「怪物」這個類別. 這個倒很簡單, 哲哲即時說每天都會扭計大喊的細佬, 不就是小魔怪了嗎?!


要捕捉細佬大喊不難, 亂槍掃射了好幾張, 可是拿滿面眼淚鼻涕的初一做主角, 總是有點於心不忍, 於是決定拿下面這張來參賽, 喊夠平息下來的初一, 表情怪可憐的


越影就越好玩, 靈感也越來越多, 這天哲哲和我去街市買餸的時候指著雜貨鋪, 說想影那些罐頭湯和粉絲 (哲哲是罐頭湯和粉絲專員, 專負責自己跑去買喔~), 腦裡一閃, 街市, 罐頭湯同粉絲也可以代表「香港」啊!

見雜貨鋪不好影, 於是提議影更特別更地道的魚檔. 抱起了哲哲, 在人來人往的街市中, 快拍了幾張就走了, 走的時候還被劏魚阿姐好奇的望住呢, 哈哈


如果街市有賣一條條掛出來的臘腸可能更「香港」啊!

如果大家都喜歡哲哲的作品, 請click以下網址, 每日一票來支持我地啦, 記得用電腦投, 三張相都要投bor:



多謝各位既支持! 最後送上哲哲拍得(我覺得)好有「希望」既相...


(不過睇住哲哲拎住部相機隊出窗口影真係好牙煙...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