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睇漫畫不一定是不學無術

以往哲哲小時出街總要帶幾架玩具車仔「傍身」, 現在大個仔了, 開始要求帶書本出街, 這方面我也很鼓勵, 用餐時, 等車時, 不想傾計時睇書總好過玩電話吧



大約三四個月前, 我教了哲哲在圖書館如何在不同類別的架上搵書, 以及圖書館是有漫畫這回事之後, 哲哲就瘋狂的愛上看漫畫. 幾乎每天我們放學都會去圖書館, 哲哲會自動波走到架上找漫畫看, 每次都會看上個多小時才肯走


檯上看...


坐車時看..


甚至乎飲宴場合也看. 愛看的程度是用盡了全屋人的圖書證也不夠喉, 結果要幫細佬申請埋圖書證先夠借


哲哲愛流連圖書館, 連帶感染埋細佬愛閱讀既性格


最近屋企常常看到這些小便條, 明白post-it的用途後, 自己學起寫便條來表達想說的話


有時爸爸太夜回家, 會貼在爸爸的電腦寫上「爸爸你好嗎」, 又或者怕問我拎電話玩會比人話, 就襯我行開時貼句「做完功課玩ipad」這等字眼XDDD. 這些是未看漫畫前所沒有的, 應該是哲哲k3學識的字多了, 加上看漫畫的字比較顯淺易明, 能夠自己閱讀而從中學識到文字吧


可能有些家長不太喜歡小朋友睇漫畫, 覺得漫畫始終唔係一本書, 「公仔書」就係無咩內涵深度, 不學無術既人先會鐘意睇. 漫畫入面既情節更好多時都係講主角無所事事, 偷懶唔做功課睇漫畫. 不過我又認為睇漫畫也有好處, 唔一定下下睇既書要好有教育意義, 最緊要引起小朋友閱讀既興趣, 否則意義深遠既書小朋友都無心機坐低睇

漫畫裡頭簡單既字, 先引起哲哲持續閱讀既興趣, 不會打擊信心, 再者就算有些字看不懂, 看連環圖也可以大致猜想得到. 不認識的字, 只有少數, 問過一次自然較容易記住

標點符號助語詞, 漫畫也用得很多. 初初哲哲看不明白時, 會問我「?」是什麼, 「!」又是什麼, 為什麼大雄無講野但有個「!!!」, 即係代表咩意思. 給哲哲解釋後, 他對這些標點符號有所認識, 知道這些都是幫助表達語氣, 相信對將來小學學習作文造句也會有幫助

試過有次和哲哲傾計時, 突然弄個驚訝樣出來, 我們問他這是什麼意思, 哲哲話佢咪做緊個「!」樣, 唔講野但佢個樣即係代表「!」好驚訝既意思囉. 哈哈, 那次真的笑壞我和哲爸XDDD

對於解讀別人面部表情及動作有點困難的哲哲來說, 漫畫的公仔人物, 表情大多很豐富, 肢體語言表達也會很誇張, 哲哲從中會明白到原來這些事別人這個表情及肢體動作是怎麼意思, 開心的時候可以跳來跳去, 可以面紅抓頭, 也可以和朋友相擁而哭, 表達的方法不是只有一種, 而是有很多很多種


還有的好處就是曠闊視野, 增進知識. 這本《天方夜譚》哲哲愛不釋手, 覺得神奇有趣極了, 有次睇完多啦A夢神奇探險系列的《人體大探險》, 一看就安安靜靜的看完全本, 知道血小板是什麼, 知道點解嘴唇係紅色而唔係綠色黃色

書本的世界很大, 睇漫畫書不一定會教壞細路, 期待第日介紹我愛看既「魔偶馬戲團」、「鋼之鍊金術師」、「死神bleach」和「Liar Game」等等漫畫給哲哲看, 齊齊講漫畫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