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戒片真係唔急得!

戒(日)片這回事真的進行了很久, 情況反反覆覆, 可幸這個新年哲哲終於戒甩了~~

上年四月, 哲哲兩歲三個月的時候, 某天心血來潮幫哲哲著戒片褲, 本來哲哲是很抗拒不著片改穿戒片褲的, 不過穿一兩小時是可以的, 見哲哲態度軟化, 於是和哲哲到灣仔玩具街買了個他喜歡的米奇potty廁板, 多買了幾條褲仔替換, 也開始洗腦式的灌輸「大個仔開始唔著片要去potty痾」「朋友仔都唔著片片lu, 你睇下連媽咪爸爸都無著片片, 我地好叻架!」
因為哲哲穿慣了學習褲, 一時之間改穿底褲仔哲哲有點抗拒, pg導師教我們幫哲哲在學習褲外再穿一條他喜歡的底褲仔, 慢慢令哲哲消除只穿底褲仔的不安感


哲哲抗拒著戒片褲程度反反覆覆, 去到七月, 哲哲兩歲半的時候, 為上n1不用著片, 開始認真和哲哲戒片. 那時的哲哲不那麼抗拒褲仔, 不過也不喜歡在potty痾 - 即是我們定時定侯叫哲哲痾就奉旨話無, 急的時候也不會自己叫痾. 那結果是怎樣呢? 就是撞手神肯痾就痾到, 不肯的話就尿濕了, 還好, 十次有七八次成功在potty vv, 不過哲哲非常不喜歡在potty開大, 明明見到他是急開大的, 也不肯去potty, 結果維持原來的姿勢, 蹲下來直接的痾在底褲內 (天啊, 那個時候真的好慘, 每天好幾次都要地上執金, 還要洗有金的底褲!) 

九月開學了, 哲哲狀態飄忽, 在家去vv「時得時唔得」,明明有能力做到急的時候就叫vv, 但很多時不知是忘記了還是懶就賴了. 那段時候真的很炆, 每天都忙於換衫抺地執金, 請教過哲哲的pg導師, 決定放下戒片一事. 除我之外, 相信哲哲知道自己失手令我很火也不好受, 為免再有這個情況, 導師叫我幫哲哲穿回學習褲, 先不要讓哲哲有陰影及要他習慣穿底褲, 但仍要keep住每半小時要帶哲哲去potty

十一月, 快三歲的哲哲在戒片的過程中一點進展都沒有. 老師說排排去痾的時候哲哲總是話無得痾, 但一回到班房不自覺就痾了, 就算急也不懂得出聲. 天氣開始變冷, 為免冷親哲哲, 老師主動說不如幫哲哲著回學習褲, 明年的時候再接再厲. 由於失敗多時, 我也漸漸放棄了, 或許真的時機未到吧. 那時的哲哲, 在家vv大部份時候都沒問題, 只是還沒有信心出外和睡覺的時候不著片

出年夏天, 那時哲哲都三歲半了, 真的要等這麼久嗎?

十二月的時候, 突然某一天哲哲說: 「不如唔著片片著底褲仔囉?」我聽到後當然開心, 特別是哲哲識主動話急vv, 自動除褲無尿濕條褲仔. 希望以後每一天也是這樣吧! (可惜好幾天之後又失敗了...怎麼失敗的次數特多呀?!)
直到今年一月尾的時候, 哲哲三歲了, 又是一句: 「媽咪, 我想搭飛機, 不如戒片片囉?」也許是某天看到新聞報導飛機的消息, 哲哲想搭飛機, 我們騙哲哲:「著片片係唔可以搭飛機去旅行架! 要帶咁多片片上飛機, 太重, 飛機會飛唔起, 所以哲哲仲著緊片片既話係唔上得飛機架」

就是這句謊言, 哲哲想了想之後仍然決定要戒片

年三十晚我們彼此鼓氣勇氣第一次和哲哲落樓下商場也不著片, 就算哲爸沒有開聲, 哲哲也懂自己叫急去vv, 吃甜品途中看得出哲哲急便便時, 趕得切停止哲哲發功帶他到商場便便, 結果成功了!

打下了一支強心針, 剛好新年連續幾天放假可以全力train哲哲戒片, 而哲哲也很努力的維持沒有尿濕的紀錄. 直到現在要上課了, 雖然偶有幾天哲哲失手痾濕褲子又或者忘記沒有著片而賴了(哲哲還是不喜歡自己豆住菇菇, 也不喜歡望住potty痾頻說「尿尿好臭我唔抖氣我唔望住佢」, 不過失敗的次數很少很少, 我想哲哲算是成功戒片了


斷斷續續也可說哲哲戒vv有經驗了, 那便便呢? 以前的哲哲是只肯痾在片片上, 要便便的時候就找個沒人的位置蹲下, 叫我別過面去不要望他 (因為知道我會嬲佢明知有便便都唔肯去potty痾). 一月尾的時候哲哲喜歡上了一本新書, 那天看得出他急便便的時候就問他要不要坐potty, 起初哲哲是不肯的, 後來我說不如帶埋本新書入去睇, 哲哲竟然說好. 就是這樣, 放好廁板, 給了矮櫈, 哲哲坐上去後叫我們不要望他, 偷偷看他的時候正在揭書看得津津有味, 就算痾完也說要睇完本書先肯走. 現在的哲哲每逢便便的時候都要帶本喜歡的書入去自己睇(次次都唔同架!), 可以成功在potty便便, 真係一天都光晒呀!

相比只花五天就戒到片既小朋友, 無疑我們用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去幫哲哲戒片絕對是個艱奮史, 如果要說從中領略到什麼心得我也說不出, 只是每天查看哲哲的書包發覺用片量少了, 就估到哲哲應該能在校內vv了(不可能一整天只用一條片吧). 回想哲哲的情況, 如果我們可以早點準備以下相信幫助很大:

- 盡早讓小朋友坐potty的習慣, 就算無得痾都每天都坐坐吧

- 戒片前多和小朋友看有關戒片的書藉, 令小朋友消除對potty的緊張感 (呢樣好早就有做, 但唔知點解哲哲唔鐘意坐potty)
- 一定要一鼓作氣, 千祈唔好戒幾日又著返片幾日. 盡量挑一個短期假可以全天侯在家/出街也不著片. 就算出街, 也小試牛刀在樓下商場先, 多帶幾條褲以防濕了有得換

- 事前多點由爸爸/媽媽陪同一齊去廁所, 睇下爸爸媽媽點去, 習慣成自然, 見得多自然無咁驚
- 定時定侯同小朋友去廁所一轉, 先由半小時開始, 慢慢延長到每四十五分鐘, 一小時
- 設立獎勵表. 每次成功vv到就獎一張貼紙, 獎勵表宜貼在當眼處, 可以比小朋友經常見到自己每一次既進步 
(其實仲有好多好多, 上google打有關字眼一定search到好多出黎...)

由開初的雄心壯志, 到中段的喪失理智, 可幸最後完成達致~

我一早就相信哲哲是有能力做到的, 只是哲哲懶開聲叫急, 懶起身去痾, 情願就地解急後換衫換褲無後果...鬧也鬧過, 罰也罰過, 想不到哲哲為了搭心愛的飛機竟也能自己決心的去戒拖了多時的片片, 現在每次成功vv/便便後, 哲哲都會開心的「v ti five」又叫又跳:「我無著片片, 可以同爸爸媽媽去搭飛機lu!」

寫這篇文除了紀錄我們和哲哲的戒片的情況, 也想讓有緣路過的朋友知道: 戒片是急也急不來. 起初對著哲哲喊打喊殺是個錯誤的示範, 而且戒片不一定很順利, 有可能像我們拖很久才成功. 不過可以肯定的說: 原來時候到的時候, 真是什麼也不用做, 孩子是自自然然的就會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