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感冒失聲睇中醫

jan 3 [29w3d]

哲哲入院照CT過夜那晚(dec 19), 醫院的空調太焗, 懷孕以來第一次傷風. 先是超多鼻水鼻塞到訓唔到, 後來變了又濃又厚的痰, 唔上唔落塞住喉嚨失聲了, 狂咳的情況下肚的肌肉疼痛不已, 每咳一下都扯得肚子很痛, 也擔心令初一辛苦了. 看西醫給的藥又太溫和, 吃了一天不如不吃; 睇開的林醫師booking太full, 最快要過完年才有得睇

一直辛苦的捱到聖誕節, 期間有BBQ, 打邊爐及少不了的零食薯片熱食野, 食完之後第一天開聲了(雖然還是走音老牛聲的那種), 吃多兩次竟然差不多痊癒, 很神奇. 等到看醫師的這天照舊的給醫師把脈當調理身子

我的底子屬寒底, 醫師說我先前應該是寒咳, 不排除燒野食, 打邊爐加熱氣上火的食物剛好幫我「打個和」, 中和了我的寒咳, 算是半間接的治好了我的傷風咳, 醫師很搞笑, 還笑說下次再寒咳的話, 可以試著打邊爐幫一下, 不過燒野食就不太健康, 盡量還是打邊爐吧


醫師又說隔了數月, 我的脈象依舊欠血氣, 我說因為自己病了差不多兩星期, 不敢煲桑寄生來喝, 醫師說其實除了發燒期間不能服用之外, 傷風咳可以照常的飲, 還建議不夠血氣的我可以天天飲都不怕, 這樣應該可以改善我睡不好不夠血氣的情況
(其實是我的血氣不夠, 間接令初一晚間太活躍cool down唔到, 佢訓唔到亦令我訓唔好)

一場來到, 也就問了醫師何時可以食涼野去胎毒, 醫師說現在吃還太早了, 三十六週吃會較好, 於我的體質可以吃綠豆沙及腐竹蛋糖水(要熱食); 平常可多吃芝麻糊, 可以改善血氣又養顏

離開診所, 天氣轉涼, 回家路上也許攝親了, 鼻水又開始長流, 趕緊打電話問醫師如何做. 醫師說先停了他開給我的藥粉(因為是補血氣的, 如果有外感會令病情加重), 叫我到萬寧找京都念慈菴的葛根湯沖劑來喝, 喝兩天有好轉的話就可以飲回他給我的藥


萬寧有很多葛根湯的沖劑, 花多眼亂, 幸好杏子的提醒, 取了京都念慈菴的再查對一下葛根湯應該有的藥材. 不多不少, 剛好是七種 (杏子說有些牌子加出了其他成份, 已經不是正宗的葛根湯)


一盒有四包, 可分兩天飲用, 兩盒盛惠$45, 好抵啊~ (後來在華潤堂看到$49有大盒裝, 內有十包, 仲抵過萬寧!)
這天送了哲哲上學趕緊回家沖了一劑來喝, 一小時後即時止了鼻水, 雖然間唔中還有一點點, 不過比起今早已經好很多. 晚上睡前再喝多劑, 第早起床好得八八九九了

對初起感冒來說, 這個葛根湯真要長備幾盒在家看門口先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