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我在瑪麗醫院3日2夜生產記 (快要遺忘的記憶)

jan 8, 08
在駁機的時候
姑娘每 20-30分鐘來看看我的情況
曾經有次她看到我陣痛的時候
叮囑我絕不能在此刻用力推 bb出來
此時如果我按捺不住的話
我的子宮頸會越來越腫
腫得太厲害的話
到產房剪會陰時會大量出血
對我的身體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但這時姑娘說我的子宮頸已經有點腫了)
其二是子宮頸太腫的話
會阻礙傻 b仔的頭向下滑
理智上我明白她的意思
可是我以為自己能夠控制得到時
她就出聲說我又用力推了
其實我沒有
我已經盡力忍住不去推了
倒不如說是子宮收縮的力量令我在不知不覺間用了力去推而不自知
後來可以到 k9n產房試生
醫院的姐姐就為我更衣
看似數分鐘的動作
我花了差不多 15分鐘才穿上一件簡單的連身開胸衣
因為每次的陣痛來得太密而且持久
根本還未趕及穿得上就要停下來忍痛數分鐘
為免在過房時有危險
(每次陣痛的時候, 下體依然遂少排出羊水)
醫院姐姐用輪椅推我到產房
另一位姑娘就問我會否有先生陪產
我點頭後就把 ric的手提電話說給她去連絡
醫院姐姐推我到產房 8號室
心想: 好呀, 8號產房這個號碼挺幸運 (真的是傳統中國人的思想!)
應該會很快很順利吧
入到產房
感覺比我想像的好
牆壁是粉紅色的
感覺不會太冷冰冰
可惜我沒有時間去留意四周的儀器及設備
因為很快我就要仰臥在床上
視線只能看到天花板及正前方
此時大約是晚上 11:20p.m.
我正納悶著怎麼 ric還不趕快來
都已經在產房了
隨時都可以生
還不趕快就會來不及了
此時 ric已經在更衣室換消毒袍
大約在 11:40p.m.就已經待在我身邊
看到 ric的時候
我感覺特別的安心
雖然我不是一個怕寂寞的人
但有最愛的人在身邊陪伴及支持
這種感覺來得非常實在
正當我有點緊張助產士如何開始重頭戲時
原來我還未生得的!
還要等, 只是我可以有更多的止痛方法去等待生產的一刻
助產士說我的情況還只是 3度
但過了 3度以後
要突破的就是 5度
只要突破了 5度的話
就很快可以去到 10度了
聽到助產士這翻話
我決定要做無痛分娩
因為捱到 3度的時候
需時很長亦很痛
我不知道往後的 4-10度會有多痛, 需要多長的時間
但助產士又是回應我經常聽到的話: 你和 bb的情況很好
如果用無痛分娩的話會很可惜
因為你很快就可以生了
用了無痛的話
藥力未除時你但已經生得之時
沒有痛的感覺就用不到力去生了
聽到這翻說話
我唯有硬著頭皮忍下去
我相信這 team助產士不止是照顧我這位產婦
如無意外應該是要照顧另外 1-8間獨立產房的產婦
是故安頓好了我以後
他們就遂一離去
只餘下我和 ric
產房很靜
應該說隔音設備很好
沒有彷間所說會聽到隔離房鬼哭神號, 驚心動魄的慘叫聲
令人心寒
我和 ric也沒有多談話
(可能之前我預告過我想靜靜的忍痛, 而不想聽一大堆廢話叫我忍痛, 因為我知道旁人是不會明白的, 我不想由一個不知是怎麼樣的痛的人去安慰我)
只是靜靜的緊握彼此雙手
靜待傻 b仔來臨的一刻
(接下來的情況我已經記得不太清楚, 只能依稀記得, 並且有部份更要問回 ric才有點記憶)
jan 9, 08
1a.m. 我按捺不住
叫 ric到外面找助產士為我檢查一下我的情況
助產士一探, 現在已經有 5度了
想推的感覺越來越強烈
但我必須要自制
可是身體上已經不聽使喚
每一次的陣痛時我控制不了又將傻 b仔推向外
每次推向外時我又很惱自己又搞垮了
又過了一小時
我又請求 ric叫助產士給我檢查一下
這次換來助產士的訓話:
我已經穿水了
沒有羊膜包圍下
經常伸手去探是很容易讓細菌直接的走入到子宮
會令傻 b仔感染細菌的
因此拒絕為我檢查
她又說我這個情況根本還只是 5-6度
一般來說第一胎還要等多數小時才會開到 10度
數數手指即是我要 4a.m.左右才有得生!?
聽罷我真的很心灰
雖然早在助產士拒絕為我做無痛分娩
給我笑氣去止痛
但一直的吸我卻覺得完全沒有效用
一般人會嗅笑氣嗅到頭昏腦脹, 神智不清
但我卻完全沒有這種感覺
現在回想起真的懷疑助產士給我的笑氣
是真的是笑氣還是普通的氧氣而已 
雖然如此
但人的心裡準是會依賴著
就像之前我用電流貼貼一樣
使勁的用
後來我乾脆不再吸笑氣
因為我知道再吸下去沒有實際用途的
往後數小時
明知用力推, 對我和傻 b仔也沒有好處
但我已經理不得了
就算下陰會被推得撕裂
子宮頸會腫, 大量出血
我也豁出去不理了
何況助產士也說我這個時候應該痛得很厲害
而且也快生得了
因此不再阻止我, 任由我自由發展
大既這數小時 ric又悶又凍又倦
我正忍受著陣痛時是感覺不到產房的冷
但 ric睡得不好, 又倦, 加上數小時沒有活動的情況下
開始感覺有點冷
於是我著他到外面坐坐, 小休一陣
反正現在還未生得
待在這兒也毫無幫助
倒不如養足精神吧
時間很難過 (現在回想起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能推得過那數小時!)
但也一點一滴慢慢的溜走
我也記不起是我又再請求助產士為我檢查
還是她剛為另一位產婦接生完
主動到我的床來檢查
4:30a.m.她把床改裝成生產床
眼見越來越多人走進我這間房
一時之間我有點緊張
因為我知道
這次我應該可以生了
助產士架起帆布
忙著準備工具時
我別過面不去看
因為我怕看到形形色色的工具讓我害怕起來
有位助產士伸手一探
不知對其他助產士說了什麼
說罷就伸手到我下體替我放尿
為什麼要放尿?
說起上來我好像很久沒有尿尿
陣痛的感覺已經蓋過了
而且膀胱好似被脹大的子宮迫在一角
是故應該很滿很急我卻沒有感覺
起初我以為那位助產士會插喉給我放尿
誰知她繼續將手伸入我下體左邊
不停的大力擠壓
剎時我感覺到大量暖流從下排出
另一方面又覺得非常不舒服及有點痛
她一直的按
直到她認為放得七七八八為止
此時, 我最害怕的一刻來臨
助產士說要為我剪開會陰
首先會為我打一支麻醉針
之後就會落刀剪了
我還未有心理準備之時
另一位助產士已經注射了
我依稀感覺到有一絲很微的痛楚
好了, 正當我第二次作心理準備助產士何時會剪的時候
另一位助產士說當我感覺到陣痛時就出力推
因為他們已經為我剪開了會陰
夠位生傻 b仔了
噢, 原來已經剪了!
實在太好了!
常聽別人說剪的時候會聽到 "咔刷"一聲
又會聽到有些沒經驗的助產士
在產婦沒有陣痛時就剪下去
結果當然是感到很痛楚!
老實說
入了產房後
我覺得那種痛沒有在產前房時 3度腰痛般厲害
到現在可以生了, 又比現在 9-10度更不痛
因此當助產士叫我陣痛時就出力推
我卻好像感覺不到陣痛
而且痛的程度好像突然減退了
助產士要我手拉腳撐, 下身用力向下推
可是我就是發不到力
也許是床的腳架位角度不適合我
總之我就是用不到適當的力去推
出力的連推了數下後也沒有進展
傻 b仔的頭還是沒有出來
我開始有點氣力不繼
已經廿多小時沒有睡
超過 12小時沒有進食 (嚴格來說最後一餐是 jan 8的午餐)
實在佩服自己在那個情況下還能出一點奶力
除了自己用不到力去推傻 b仔之餘
傻 b仔的頭並沒有正正的向下
而是側側頭, 頭及下巴微微向天
正正就是 "勢不低頭"的姿勢
害得我花了好多氣力只推得出傻 b仔的半個額頭
穿水已經十多小時了
再不把傻 b仔推出來
子宮內裡的情況會越來越壞
傻 b仔也會因沒有氧氣而缺氧
4:50a.m. 助產士開始有點擔心了
從胎心機她看到傻 b仔的心跳下跌到每分鐘 80下
要我盡快的把傻 b仔生下來
否則傻 b仔就會有生命危險
因為我未能成功把傻 b仔在多次陣痛之中娩出
而且紀錄到當中有 3次傻 b仔的心跳更是每分鐘只得 80
我和 ric也急得要命
ric不斷要我努力, 出力推
助產士也開始恐嚇我在不是太痛的時候也要把握機會去出力推
我聽得明白
但當時我真的感覺不到陣痛
就算助產士看駁機時見到我有子宮收縮時叫我出力
但我也感覺不到子宮正在收縮
是故我根本用不了氣力去推
在非常混亂, 叫推聲不絕的情況下
4:55a.m.其中一位助產士已經打電話到 10樓新生兒的兒科醫生 standby
另一位則說引產鉗也要 standby (我可不想傻 b仔被鉗鉗出來呢)
好讓傻 b仔有什麼事可以第一時間推入去急救及護理
另一位婦產科醫生也由另一間產房趕來
她站高在我左邊, 不停向我下腹大力的向下推
以助我一臂之力把傻 b仔順勢推出來
而其他助產士則用力的在產道又拉又扯
此刻的我非常擔心自己會在最後一刻把整件事搞垮了
只想專心一致的把傻 b仔推出來
耳根本就聽不到什麼
腦袋也不太記得當時的情況 (因此以上的情況是 ric後來告訴我的)
在耳聽不到, 沒有其他感覺的情況下
(實在不知道是傻 b仔的頭先出來, 再出力推個身還是助產士一氣呵成把整個身拉出來)
先呼萬喚
5a.m. 傻 b仔終於出世了
此時我還是聽不到任何東西
甚至也不知道原來自己已經生了傻 b仔
我只看到其中一位助產士把一團紫色的腳仔抱到另一個角落
我就知道那是我的心肝寶貝
但又為何全身紫色, 而且沒有哭的呢?
是不是我在最後一刻真的把傻 b仔害了?
此時間歇性我又聽到其中一位助產士打電話給 10樓說還未聽到傻 b仔的哭聲
正猶豫要否將傻 b仔送上 10樓時
突然我聽到一把嬌柔的哭聲 "哇"
很快 "哇"的一聲就收了
我知道那是我懷著足足 10個月的小寶貝在回應我
我的寶貝復活了!
(傻 b仔請原諒媽媽這麼說, 因為那時我真的不能有什麼反應, 以為你沒呼吸, 害你缺氧了)
間歇性我又聽到 ric在我身邊說
"豬, 你成功了, 我們的兒子出世啦"
其中一位助產士在我左下腹打了一支針
說是令子宮收縮以免大量出血
鬆一口氣之餘
很快又要為聯針, 修補傷口的痛而忍耐著
5:20a.m.助產士為我先修補傷口後再娩出胎盤
修補傷口時, 我清楚的見到手起針落
每一下的拉扯都非常的痛
我忍不住拿起笑氣不斷吸
可是我又忘了笑氣其實對我是沒有用的
為了分散我的注意力
ric在此時和我盡量談話
我記得我和他談不夠幾句就會大力的吸笑氣
因為實在太痛了
實在不明白為什麼不先打麻醉針呢?
大約縫了 20分鐘左右 (算快手的了)
助產士就讓我在產房小休
我和 ric心情興奮之餘卻又十分平靜
心中非常記掛著傻 b仔的情況
正休息之際
有助產士走來告訴我
要我盡快做產後運動
因為經過今次分娩後
我的子宮頸被迫得很低很低
搞不好的話會下垂, 外露
嚇得我和 ric非常擔心
為了傻 b仔
這次真的犧牲不少
助產士為傻 b仔清理過後
就抱過來問我傻 b仔是男是女
我答過後助產士就給我看傻 b仔的"菇菇" (真的是先認菇, 後認人~)
驗明正身
助產士就抱傻 b仔給我們拍照
那時我平躺在床上
水平線角度上我根本看不到傻 b仔的樣子
只看到他少許側面
助產士把傻 b仔放在我的左臉旁
雖然我看不到傻 b仔的正面
但我感覺到他是多麼的嬌嫩, 濕潤及軟綿綿
還嗅得到他剛出世時的 bb那種獨有的蘇味及殘餘在我身上的微溫
感覺非常溫馨
ric第一時間拿出相機為我和傻 b仔拍照
也許產房急於要我遷出
好讓下一位產婦使用
很快助產士就來為我們拍一張照後就急急抱走傻 b仔了
拍照後我們即時發覺助產士手震
拍出來的照片十分模糊之餘
ric的樣子還被 cut了半邊!
可惜她已經抱走了傻 b仔去沖身保溫
可憐這唯一一張寶貴的產房照片竟落得如此下場
令我留下一點遺憾
更遺憾的是我還未真正的和傻 b仔見面


5:58a.m.攝於 8號產房, 第一張一家三口照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