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我在瑪麗醫院3日2夜生產記 (第一夜)

6a.m.傻 b仔被抱走了後
ric也要更衣取回隨身用品到產後房 k6等我
而我就被安排過床
醫院的姐姐叫我起身轉到另一張床上
其實她們知不知道對產後婦來說
要忍著下陰剛縫合的傷口痛
轉一個身爬到隔離床是相當吃力困難呢?
接下來我不太記得自己是如何被送到 k6房 13號床
連傻 b仔有沒有被放在我身近也沒有記憶
只知道產後興奮心情過後
暈眩無力的感覺才統統出現
ric換好衣服也把我在產前房的物品帶到我跟前
安頓好後
他就要離開了, 直到午飯探病時間才能看到他
忍著身體的不適
心中一直記掛傻 b仔
怎麼姑娘還不快將傻 b仔交還給我?
我實在很想看到我和 ric的愛情結晶
相信 ric當時也是這般的想
不情不願的離開
ric走了後
有位醫生到來看我的情況
先是量量我的血壓有沒有問題
再吩咐我要盡快的找醫院姐姐扶下床及去小便
以確保泌尿功能沒有受到影響
往後數小時不同的姑娘就不停的問我有了小便沒有
又問需不需要醫院的姐姐扶我下床
(因為怕血壓急降會暈, 因此第一次下床時必須有醫院姐姐或姑娘相扶)
小休一會
到了 7a.m.就吃第一餐的早餐
多日以來的早餐總會是瘦肉粥
不特別好吃但我餓得很快已經吃完一整碗
不知是餓得太要緊還是生產過後
五臟六腑全部歸位而剎時間不適應
竟然胃痛起來
胃痛加上心情還是很興奮的情況下
往後數小時也沒有睡著
就算多倦, 傷口多痛也好
我只心急的不停喝水
希望盡快能成功第一次小便及下床見傻 b仔
不停的喝了個多小時
才成功地覺得急意
真的不明白生產過後身體機能真的會變慢及遲鈍嗎?
下床的一刻不覺得痛
可能下陰的傷口止痛未散
只是覺得有點腳步飄浮
醫院姐姐陪我到洗手間弄了很久
終於成功小便及換走產房的衣服 (從沒想過會為著可以成功小便而感到安慰, 興奮)
醫院姐姐報告給醫生後
大約10:30a.m.姑娘為所有 bb沖涼完畢
所有媽咪可以列隊領回自己的 bb
我排尾三, 還趕得及領回傻 b仔
我已經等得很心急了
就快到我時
我聽到其中有位媽媽對姑娘說她領到的 bb不是她的
產前講座不是說每一次領回 bb的時候都會核對清楚媽媽及 bb的手鐲腳鐲嗎?
怎麼會給調亂了?
糟了, 我還未見過傻 b仔
就算換掉了我也不會知道啊
在不遠處
我看到有個嬰兒箱的號碼是 13
我就知道他就是傻 b仔
我有點緊張的對姑娘說出自己的床號時
姑娘就慢慢的推給我
我深呼吸了一下
此刻, 我的身份是真真正正的完全改變了 (比剛生產傻 b仔那刻更實在)
我已經是一位真真正正的媽媽
是傻 b仔的媽媽
我做媽媽會稱職嗎?
我的寶貝樣子會是怎麼樣?
會似我嗎? 還是像 ric多一點?
戰戰兢兢收到傻 b仔的一刻
第一眼看見傻 b仔
感覺既陌生, 又熟悉
雖然與傻 b仔初次見面
但其實傻 b仔已經與我血脈相連了十個月
我忍不住要暗自一聲: 乖仔, 你真的是我的傻 b仔嗎?
傻 b仔比我想像中可愛得多
沒有一般 bb一出世的口腫鼻腫面目難分的樣子 (和現在相比, 當時還是比較水腫的)
我根本沒有想過自己這副尊容可以誕下這樣可愛的小人兒 (真的沒有調亂, 是我的兒子嗎?)
邊看邊推回傻 b仔到自己的床位時
我目不轉睛的看著傻 b仔的一舉一動
傻 b仔的每一個動作都令我感到很新奇, 很興奮
此時有些護理科二年級生到來教我如何為傻 b仔換片, 餵奶
說著又推回傻 b仔到育嬰房要我跟後去學
我才剛領回傻 b仔
心裡根本就不想做任何事
只想好好的看著傻 b仔
無奈往後的時間姑娘不會替我們照顧自己的 bb
就算自己還未有足夠的休息
也要挺著疲勞的身軀去學習各種各樣的照顧技巧
先是學換片
剛開始的時侯傻 b仔排出的胎糞又黑又黏又難抺
弄得我雞手鴨腳
要護理科生協助下才能成事
之後又回到自己的床位學餵奶
傻 b仔的胃還很小
每一次喝夠 10ml又要掃風
而且醫院姐姐提供奶時
奶的溫度剛好
如果換片的速度不夠快時
奶就會變冷
傻 b仔喝上來肚子很易不適
在那個情況下真的是分秒必爭
手腳慢一點也不成
學懂所有技巧以後就到了 12p.m.午飯探病時間
媽媽和 ric到來看我
媽媽第一個到來
很開心的第一時間抱起傻 b仔
難為我起初替傻 b仔換片的時候還不敢抱他
他的身軀實在太軟綿綿了
(其實傻 b仔已經不算輕了, 真的不敢想像很輕磅的 bb是怎麼樣的手感!)
很怕不懂得怎麼抱會弄傷弄痛他
後來 ric也趕到了
他看到傻 b仔時很高興
同時也很好奇傻 b仔的樣子原來是這樣的
此時 ric還是不敢抱傻 b仔
ric手長腳長
之前又從沒試過抱小孩
他很怕自己會弄傷傻 b仔
所以唯有忍著手不能親手抱抱傻 b仔
探病時間過後
又是另一次的換片餵奶時間
今次由我一手包辦
雖然還是有點手忙腳亂
但總算是勉強完成
獨個兒餵好奶後
看到傻 b仔才剛出世數小時
已經有如此多的面部表情及動作
難怪他還在我的肚子裡
動作多多, 常常踢得起勁
到了晚飯探病時間
ric, 奶奶及老爺家的親戚也來看我和傻 b仔
一時間非常熱鬧
但傻 b仔依然好夢正甜
奶奶面上藏不了笑意
又是第一時間的抱傻 b仔
人人都說我精神很好
其實根本是倦得要命
只是勉強的支撐著
因為每隔 3小時就要替傻 b仔換片餵奶
根本沒有太多的時間休息
好運的話
換了片, 傻 b仔又快吃完奶
吃飽奶又沒有扭計喊乖乖的去睡
我還有個多小時可以休息
否則的話
我見部份媽媽的 bb不停的喊
她們真的很慘
沒有時間去休息呢
望向傻 b仔
心中感激傻 b仔是如此的乖巧
任由房中充斥著 "交響樂"
他還能如此的熟睡
好讓我得到片刻的休息
8p.m. 晚飯探病時間過了
產後房熱鬧的氣氛慢慢淡下來
又是一輪換片餵奶的功夫
漫漫長夜
我和傻 b仔獨對的時間多的是
忍著想睡的心情
還是目不轉睛地看著傻 b仔
這一夜
沒有 ric在身邊
又是第一晚傻 b仔已經從我的肚子來到這個世上
一時間不慣肚子裡已經再沒有傻 b仔每晚的指定動作踢踢時
這晚睡得不算好
但看著傻 b仔
我心, 很甜


12:56p.m.媽媽第一次抱傻 b仔上手, 傻 b仔已經發揮他的小惡魔精神, 哭到五官湊在一起


12:57p.m. 一分鐘後由我抱傻 b仔已經轉哭為微笑


12:58p.m. 那時產後房充斥著其他 bb的哭叫聲, 但傻 b仔還是睡得很好, 住院以來從沒試過因為其他 bb的哭聲而湊熱鬧一起哭上來


6:51p.m.妹妹也來看我, 回想起來昨晚這個時間我正痛到要命, 同樣時間的今天我已經順利誕下傻 b仔, 臉容由痛苦扭曲轉為滿口笑容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