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兒童無限 wonderful two 3rd week of Apr

apr 13
上堂因天雨關係
戶外自由時間沒有了
為此哲哲有點失落
這天天氣好得很
一去到校舍哲哲已經很心急想爬滑梯玩船仔呢~
開堂的時候邱振明出現了好一陣
他見我待在哲哲身邊就叫我應讓哲哲自己一個上堂
不過 miss queenie覺得哲哲還未是時候
在哲哲常工作的位置旁放了張矮櫈讓我坐
假如哲哲自己可以自由工作就最好
要不他也可隨時走過來坐在我一旁的木檯工作



哲哲又玩泥膠了! 這次一拿上手就用造型工具做個心心出來, 雖然哲哲未懂要先壓扁才吸模, 不過肯嘗試也是個好開始. 在這之前其實我不寄望哲哲會玩泥膠, 不過這裡的可能多小朋友搓過, 不知是較軟身還是在這個課室感覺較好, 哲哲竟然主動每次都會玩


warm up了好一會, 哲哲會離開周圍工作不再黏住我身邊工作, 遠處看到哲哲對這個 "數數量"的工作有興趣, miss queenie就教他數一二三
今堂的 circle time講故事 "媽媽的大肚子"
小朋友們似乎不太想知媽媽肚子裡有什麼
反而對身旁的那個人型 bb公仔有較多的興趣呢~


心急的哲哲在堂上不停催住要玩水水玩沙沙, 夠鐘啦! 一開始的時候哲哲向 "白色船船"埋手, 玩了好一會才試玩沙堆. 隔了成年沒有踩過沙灘, 還擔心哲哲不敢行, 誰知哲哲走上去就用雙手去抓沙, 經引導後還肯用工具去裝沙倒沙, 終於脫離原始人只會用手去抓沙了


這天哲哲很貪婪, 樣樣也想玩 (不像第一堂將所有時間都放在白船上), 我叫他先喝點水吃點東西再玩也不肯. 難得這天好天氣, 我也脫了鞋子走在草地上, 沒事做就坐到這張木做的搖櫈自拍解悶. 其實這裡真的不錯, 雖然水同沙不必在這裡玩, 夏天的時候可以自己帶哲哲到海灘一樣有得玩, 不過這裡有齊所有硬件, 最重要是去最近的一個沙灘也很轉折, 搭車也很花時間, 我一個人會很吃力...骨頭會散的...


嘿嘿, 終於見有點餓了. 我們坐到用餐區吃點蛋糕小休. 此時哲哲依舊心急得很, 很想快點將手上的蛋糕塞入口然後再次他的工作 (因為多急也好, 我絕不讓哲哲未吃完就走的)


哲哲發現了這個手推車, 先是游說他用木掃把將地上乾了的樹葉放到車子上, 後來哲哲索性只將車子周圍推, 過程笨拙不順, 我觀察了很久才知道他是沿著這條石路而推, 難怪他對其他路線視而不見啦


多翻引誘, 引得哲哲脫軌推到小山坡, 一來讓哲哲知道除了平坦的石路外, 推上/落山坡的感覺與技巧是不同的; 其二希望哲哲發現這個攀架會試試爬上去, 可惜失敗了, 下次吧
奇怪 45分鐘的戶外時間竟可玩了這麼久?
當然不!
好幾次叫了哲哲夠鐘就要離開
實情是哲哲太喜歡這裡, 完全不捨得走
結果我們待到下一班上課開始了才施施然離開
要不是哲哲真的叫肚餓, 我想他一定會繼續下去~

p.s. 續上堂落雨時的安排我問了有關職員
IC說因為下一班的上課時間是我們完堂後的 30分鐘後
她們需要盡快整理好課室讓下一班上堂
而且導師們也要把握這個時間吃飯休息
所以不得不關閉課室
但落雨的時候會在課室門外準備一些小玩意供小朋友玩


(上一堂情況)
(我想話上堂落雨的小玩意只是一小盆撈鴨仔...如果同時十位小朋友都在撈的話, 好迫囉...)

apr 15
又是落雨天...
現在比從前更討厭落雨
因為意味著又沒有機會和哲哲在戶外玩耍了 (無奈)
這堂依舊坐到課室中央的一張木櫈
所以只能遠距離觀察哲哲


圈著的地方本來是放筆筒的, 最近幾堂哲哲都喜歡將筆筒拿走, 將畫筆丟到嗒嗒聲. 之前幾堂也許 miss queenie還在觀察哲哲沒有和我說什麼, 這天對我說哲哲暫時對聲音仍然很感興趣 (是聲音的敏感期, 雖然字眼上和治療師說得不同, 但說的都是哲哲想聽聲), 雖然有點吵, 不過本著 "不傷害自己, 不傷害別人, 不傷害環境"就不用阻止, 就讓哲哲聽過夠吧, 另一方面 miss queenie還笑說很欣賞哲哲, 因為他是第一個發現可以這樣玩的小朋友, 很有創意的玩法, 是個聰明的小朋友 (真是一頂高帽戴下來...受不起呢~)


那邊廂弄完聲, 這邊廂突然失控在課室跑幾個轉, 但這種跑法和之前亂跑的不同, 這次似乎哲哲在高興什麼, 振奮的跑. miss queenie續哲哲最近是不是不夠活動量 (也對, 最近都在下雨, 真的沒有帶哲哲到公園...) miss queenie說可以的話下一堂上課前陪哲哲走幾個圈先, 讓哲哲跑夠了, 上堂的時候就能安定下來 (我記起之前上堂的時候, daisy也有說過可以在家聽輕音樂穩定情緒, 好, 試一試!) 話口未完, 哲哲弄完聲跑完一輪後, 又會坐定定和小朋友們一起合作砌回星體圖. 哲哲的表現不錯, 雖然搞不懂任何一個星體, 不過憑大小圖案也能放回原處


這舊紅色泥膠給了我萬分驚喜! 早幾天在家和哲哲玩泥膠, 玩到弄麵條玩意, 第一次玩又用上紅色泥膠 (感官上太刺激了), 嚇得哲哲喊要收走, 還說要玩藍色不再玩紅色的. 以為哲哲怕了紅色泥膠 + 麵條, 往後幾天只好帶他到賣軟糖的店子看那沙糖紅色長長的軟糖...幸好這天他肯玩回紅色的泥膠, 而最神奇的是哲哲對我說: 唔係藍色, 唔係綠色, 依個係紅色. 別以為哲哲在對我說這舊泥膠的顏色, 起初我還不太懂哲哲的意思, 不過再想就知道哲哲想告訴我: 上兩堂玩過的顏色都不同呢 (真棒! miss queenie也說哲哲好記性, 觀察力強同埋對顏色的敏感度好, 睇返之前拍下來的相, 真的如哲哲所說的!)



轉個頭哲哲動手玩這個套圓柱的教具, 看著哲哲一根一根托拔出來, 又看著哲哲一根一根插回原處, 很感動, 因為我從不知道哲哲有能力可以完成這個教具, 雖然不是獨自完成, 不過同時將兩套不同長短粗幼的圓柱教具完成, 不是易事吧
今堂 circle time的環節是度高量重
哲哲有 87cm高, 23.5磅重呢~

哲哲很努力用手弄個圓出來, 不過弄來弄去都像個三角型多, 哈哈


bumblebee來的時候問哲哲什麼名字, 由遠古第一堂會避開不敢看, 到現在會坐定定怕怕羞羞細聲地說出自己的名字, 何時會像其他小朋友歡欣地期待 bumblebee大聲說出自己的名字呢?

完堂的時候巡例會和各位小朋友導師攬攬, 都不記得從何時開始哲哲明白攬攬的意思, 叫他攬其他人時也會掛住笑容, 真心喜歡的去攬攬了 (好喜歡看到哲哲這個平易近人了的轉變, 不過亦因如此有時過份熱情, 搞不懂別人是否真的喜歡而強行攬了, 害今堂有小朋友激喊兩次...)
暫時上了四堂
哲哲每堂都會邊做舊/慣常的工作邊滲透新的工作 (反覆進行> 提升專注> 自我穩定> 自我挑戰)
亦開始習慣這裡的環境與模式
不再像第一二堂很黏我
去到哪裡拿什麼都要拖住我的手
工作完也會自行收拾回原處
(有時哲哲玩完的教具不放回原處害四周的檯都沒有位擺放, 哲哲就會棒著新的教具在中心游走 "四處搵位", 當有小朋友工作完放回原處離開位子時, 哲哲就會對我說: 丫, 有位呀, 之後就會衝前, 坐下...好似去快餐店霸位搵位食飯咁, 人地自己清理好張檯就比哲哲白白霸左黎坐, 好失禮~) 
希望哲哲會更留意/嘗試未試過的教具
更期望過多兩堂我可以由中心, 變坐門口, 再坐到門外完全與哲哲分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