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兒童無限 wonderful two 5th week of Apr

apr 27
今堂開始我由坐課室的正中轉到坐近門口
miss queenie說是時候讓哲哲遠離我一點
暫時反應良好
哲哲沒有太大反應
活動範圍依然在我身位附近 (坐較近我的工作檯)
只是間唔中望下我, 或者走過來叫一下/望一望就走回去
所以不多機會看到哲哲在做什麼

同年齡的孩子都開始喜歡分類, 排列, 不過哲哲卻不多這樣做, 這天難得見到他會幫動物公仔排隊


玩沙的時候堅持將沙堆在圖中那個洞口, 被我取笑哲哲正在"加炭"~


沒錯哲哲是很喜歡玩鞦韆, 不過這個鞦韆哲哲提不起興趣, 也許不夠刺激, 多堂來只肯坐一陣就急急腳要落地



這個攀爬架哲哲不感興趣, 這天作第一次嘗試卻說內裡很窄, 不喜歡, 為了引哲哲再試試我自己就爬上去, 看得哲哲很急放下手上的手推車叫我小心不要爬, 很高有危險~~

apr 29
上了差不多一個月
之前哲哲的進度都頗不錯
今堂則來個大倒退
先是心急常想出去玩船
於是上堂就無無聊聊常常叫唱歌夠鐘出去玩 (以為早點 circle time的歌就可以出去)
無聊起來更四圍跑
無所事事而行行企企


上堂也有做這個 "入豆豆"的工作, 今堂特別在於另一位同學仔同樣有興趣, 手執一粒豆時, 哲哲懂得同學仔的心意竟遞上玻璃瓶給同學仔入豆豆, 好感動, 不爭不搶會分工, 最重要是哲哲明白同學仔的心意肯一起合作


又來了, 哲哲很難抗拒這條 circle time的線, 上堂如是, 今堂一樣要行很多很多個圈才心息


今堂 circle time是認識自己, miss queenie請哲哲做示範, 哲哲竟肯企定定給 miss queenie畫他的身影, 當 miss queenie叫哲哲笑時, 哲哲真的笑得好燦爛, 場面搞笑:P


這幅是我和哲哲共同合作的畫作. 先要哲哲泊牆企定定畫個身影, 之後問哲哲眼睛在哪裡, 頭髮又是怎麼樣, 又叫哲哲畫畫自己的衣服是如何, 哲哲對自己的五官四肢在哪都有意識, 感統入面的 "本體覺"很正常, 無問題啊!



(左) 哲哲懂得用手壓下手推車上梯級了, 不會像之前傻傻的抬起整架車子做隻牛! (右) 又會自己單起腳幫自己洗腳, 洗得還算乾乾淨淨
雖然離哲哲老遠
但我還是偷看著哲哲上堂的情況
如玩泥膠時又注意到泥膠的顏色
會走過來說: 今次係紅粉色, 好似瘦肉丫 (望上去...隻淺粉紅又真係幾似瘦肉既~)
工作的位置又比上堂好一點
會試坐不同位置 (有時甚至離我頗遠 tim!)
bumblebee來的時候不像之前怕怕羞羞
會勇敢的細細聲說自己的名字出來
不過亦很多時有請求時不懂向人求救, 慣於找我幫手
如想加水時不懂主動向 miss queenie說出自己的想法
只會走過來說媽媽我想要水水
(哲哲, 媽媽並不常常在你身旁, 沒有媽媽時你有需要要學懂開聲請求幫助呀)
另外 miss queenie說哲哲堂上的情況穩定了就會開始嚴於哲哲收拾自己做完的工作
上了一個月
暫時覺得 IC在堂上的控制做得不夠好
我覺得很多時讓小朋友太過自由
太自由就會變得放縱, 作亂同嘈吵
最要命的是小朋友的家長工人姐姐都坐到門外 (只有少部份還不能分離才坐課室)
我以為家長們應當很放心讓小朋友自己工作
有難題就自己去想想如何解決
實情是小朋友擰樽蓋扭不到
家長看見了就打開門直衝入去幫手扭 (還有更多更多類似場面)
那坐出外同坐小朋友身近有何分別?
又何需分離讓小朋友學習獨立?
難為導師們還要很婉轉的解釋給家長工人姐姐要平常對待
既然心儀蒙的概念又讓小朋友上堂就應信任他們
亦應該信任導師的專業及能力去幫助小朋友
凡事不作嘗試就要出手幫就沒有來這裡上堂的意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