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兒童無限 wonderful two 4th week of Apr

apr 20
今堂哲哲表現是多堂來最好的一次 (上課前, 課堂中及放學時的表現)
在此先要給哲哲一點掌聲先 (啪啪啪!!!)


今堂哲哲又加添了一些新工作, 不過性質其實是大同小異, 只是略加變化又可以吸引小朋友再次工作


circle time唱完 phonic song後, 某小朋友幫手卷好張歌紙, 哲哲對我說又要卷, miss michelle聽到就叫哲哲幫手再卷一次, 哲哲很高興的對我說: 媽咪, 到哲哲幫手卷丫~


自由活動時當哲哲想用水壺裝水時, 另一位小朋友以為哲哲打尖於是很緊張的大聲叫: 我先, 還以為哲哲會怨豬頭, 點知哲哲細細聲很平靜的對小朋友說: 哲哲排隊呀 (高興哲哲不像平常望我等請示, 會自己有禮貌的向小朋友說明自己會排隊) 


我叫哲哲試玩模擬遊戲, 用爸爸媽媽平時幫哲哲沖涼的方式替 bb沖涼, 點知哲哲將 bb的頭倒轉浸落水...well...我地平時邊有咁幫你洗頭沖涼呀哲哲!?!?


這天有同學仔帶了薑的種子回來耕種, miss crystal正在教小朋友如何翻土澆水埋下種子
這天讚哲哲之餘亦要讚一讚自己
事前和哲哲說好了上堂要慢慢行唔準跑
這天哲哲上堂真的沒有跑
放學也沒有扭計唔想走
回程路上我讚哲哲乖仔時
還未講原因哲哲就已經認叻說自己唔大聲有禮貌課室唔跑跑
(估唔到哲哲又幾清楚自己因為做左咩而比我讚乖喎~)

apr 22


(右上) 哲哲正在對住數字板唸數字, 不過越唸越錯, 難為仲唸得咁大聲, 比人聽到笑死啦~ (左下) 哲哲今堂一樣有澆盆栽, 不過不是澆在樹的根部, 他正為每片葉澆水, 澆到整塊地毯都濕了, 問了哲哲的原因, 他說呢塊果塊樹葉頸渴未飲水水所以要澆, 哈哈! (好體貼的孩子)


這張照片有什麼特別? 其實沒有, 只是一唱 clean up song時哲哲會第一時間坐定等唱歌, 而且每次都是坐導師的左手面隔幾個身位, 想起來以前上太子教室時也是同一個位置, 是秩序感的原因嗎?


今堂是第一堂正正式式幫哲哲穿雨衣玩, 這天好大雨啊...大雨得人人都避走離開, 只餘下一個穿著雨衣的豆丁及一個擔遮既傻婆冒著狂風大雨還要繼續...
因為有些小問題想請教 miss queenie
又怕上堂阻擾了她和其他小朋友工作的時間
晚上 miss queenie覆回電話給我解答
問: 哲哲這個年齡玩多少塊積木比較適合? 三十塊會否太少? 一百塊又會否太多?
答: 多或少都不是問題, 買多了可以收起先, 重點是第一次給小朋友時不要一次過就全倒出來, 要一件件, 逐少的給, 再慢慢加多 (這個道理其實我也知道, 只是哲哲一向不喜歡積木, 想看看這個年紀的玩多少塊才是適當的塊數)
問: 哲哲性格比較心急, 一做不到就會放棄而且發脾氣, 亦不能等待, 試過要延遲他想要/做的東西但不太見效, 如何是好?
答: 當哲哲心急時, 不要和他說一些負面的字眼 (如: 你唔好咁心急啦), 應說: 冷靜, 慢慢深呼吸...家長亦應一同和小朋友深呼吸, 問佢要唔要同媽咪一齊坐低飲杯水, 慢慢冷靜... (叫哲哲冷靜我們一向都在做, 不過一半時間都不奏效, 既然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 唯有一直的做, 一直的示範給哲哲要冷靜同慢慢唔心急的帶來的好處吧)
問: 想幫哲哲戒片, 當我向哲哲解釋要學習不要片片改為穿底褲仔時, 哲哲一聽到不要片片就很抗拒, 連可愛的底褲仔也不肯望一下, 可以怎樣?
答: 這方面要哲爸出手了! 要哲爸多和哲哲一起去廁所, 先要哲哲看看男孩子是如何去vv的, 千萬不要心急, 讓哲哲習慣了後, 可以開始第一天兩個鐘不著片片, 成功去 potty vv與否都不緊要, 重要是先讓哲哲習慣沒有片片的感覺, 兩個鐘後先著返片, 慢慢再加長唔著片的時間.
另外, 第一次的成功感很重要, 每天要定下兩三個固定時間帶哲哲去 potty試vv, 建議時間是每次起床 (正常來說睡醒起床很快就會有 vv), 千萬不要有事沒事常常捉哲哲去 potty, 至於其餘時間的話可以刻意讓哲哲多飲水/流質, 好讓哲哲差不多到了固定時間時也有成功 vv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