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我不快樂」

今天發生了一件令我很難忘的事
話說剛才和哲哲一起到百佳閒逛添置日用品, 哲哲一路推架手推車, 一路在貨架上像家庭主婦般, 拿起貨件細心觀察一翻才決定買不買. 去到凍櫃, 哲哲手執幾包芝士片, 左看右看決定買其中一款, 哲哲邊將芝士片放入手推車邊對我說: 依包有漢堡包芝士丫. 見哲哲 "買"得開心, 我覺得哲哲很像個小大人, 很可愛, 也許他正在學我平時邊推車邊隨手拎起貨品觀察一翻, 因此我任由哲哲將芝士片放入車中
當我們買得七七八八, 將車子推到收銀機時, 因為沒打算買芝士片, 於是哲爸輕聲對收銀姨姨說: 這個不買. 豈料收銀姨姨聽不清楚, 大大聲問: 呢包係咪唔要? 隨即在哲哲面前抽起包芝士片. 哲哲見到了, 當然不肯, 於是又搶回芝士片硬要放到手推車中, 糾纏間收銀姨姨又加多兩錢肉緊說: 爸爸媽咪唔比你買丫, 你乖啦, 你下次先再黎買啦...
望向哲哲, 哲哲兩眼含住成泡眼淚, 鼻子紅紅默不作聲的望住我們, 樣子很委屈, 根本就是個無聲的控訴 
我也許預料到哲哲會爆喊, 會扭計發脾氣, 但真的沒有想到哲哲用這種方式來代表不滿. 那一刻我真的很內疚, 其實一包芝士片貴極都是十元八塊, 就算家中有的話, 一次半次順哲哲意買一次也不是問題
事件未完, 哲哲幽幽的對我說: 哲哲唔開心
我把握機會問哲哲: 做咩唔開心呀? 哲哲係咪好鐘意食芝士, 因為買唔到芝士而唔開心?
哲哲: 係呀, 買唔到哲哲喊呀
我: 哲哲, 爸爸媽咪唔係唔想買芝士, 而係屋企個雪櫃無位放啦, 芝士要用雪櫃雪住先唔會變壞, 如果唔係買左返黎無位放, d芝士就會變壞唔食得, 曬晒架啦. 不如我地返屋企睇下個雪櫃仲有無位放先啦. 如果有位我地應承哲哲下次再黎買芝士, 好嗎?
哲哲欣然接受我既解釋, 順利解除是次危機. 事後我在想: 我是不是不應該給哲哲一個希望? 是不是一早就不應讓哲哲把芝士放入購物車? 明明我們沒打算給哲哲自己揸主意買芝士, 在哲哲放入車之前和他說清楚, 就可以避免哲哲誤會我們同意他自己揀芝士買芝士的決定, 因為這是一個暗示, 是一個默認
當哲哲和我說他不開心時, 那一刻我真的很驚訝, 哲哲一直都是用哭來代表他的不滿, 他的訴求, 這一次他竟然學懂將自己的心情對我們說, 眼前這個小人兒又長大了不少, 我已經不能再把他看成一個任由我們搓圓按扁的粉團了, 他已經有自己的思想, 有很好的表達能力了
哲哲, 這次媽媽不好, 害你無故哭了一場, 媽媽下次會處理得好一點, 在你慢慢成長的同時, 媽咪也和你一起學習 "做媽媽"的學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