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沒有才藝班的暑假

又暑假了, 三歲半的哲哲比起上年可以報很多興趣班/暑期班, 然而除了現在一星期一堂的畫班外, 我沒有意思為哲哲報任何課程, 不上才藝班的暑假生活也可以很充實

一整天的時間, 沒有才藝班怎樣打發? 整天在家困獸鬥, 又會不會嘔血到白頭髮多幾條? 先分享一下我們的時間表, 我是依哲哲慣常的作息時間來調整, 基本上和上年的差不多:

8:30a.m.         起床飲奶
8:45a.m.         自由時間1 (如泥膠, lego, 畫畫, 閱讀, 剪紙, 玩車)
9:30a.m.         電視卡通/影碟欣賞
10a.m.            食早餐
10:45a.m.       外出活動 (如逛商場, 圖書館, 展覽館, 泳池游水, 公園, 室內遊戲室)
12:30p.m.       街市買餸
1:15p.m.         午飯時間
2:15p.m.         午睡
5p.m.              起床
5:15p.m.         茶點
5:30p.m.         做習作
5:45p.m.         親子活動1 (自製遊戲/活動, 如摺紙, 話劇角色扮演, 整小食)
7:15p.m.         自由時間2
8:15p.m.         晚飯
9pm.               親子活動2 (合家歡遊戲如uno, 猜謎語, 親子問答)
9:30p.m.         清潔梳洗
9:45p.m.         自由時間3 (玩ipad, 聽音樂, 故事時間, 聊天)
10p.m.            上床睡覺  


早上哲哲飲完奶通常喜歡獨個兒玩車, 那自由時間1我就可以賴下床, 或者做家務. 雖說是哲哲的自由時間, 但我不會在哲哲睡覺的時候來做粗活, 相反, 我會在哲哲面前吸塵拖地洗衫之類, 原因是可以令哲哲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岡位, 有自己要負責的事, 明白做家務是對這個家庭的一份義務與責任; 其二, 哲哲從觀察中明白做家務的步驟, 很多時哲哲都會主動幫我, 從小培養哲哲為這個家庭付出一分力, 避免成為零生活技能的港孩;

最重要的, 就是全職媽媽二十四小時要照顧小朋友, 不襯小朋友睡覺的時候一起小休, 如何撐得住? 所以一定要偷時間令自己盡量多休息才行


哲哲喜愛的辣辣粉粉那間餐廳沒有了, 改為吃這間雞扒通粉, 睇下哲哲食得幾開心~ 
天氣炎熱, 為了節省電費, 早上的時候會到有冷氣的地方嘆免費冷氣, 如果不太曬就會到公園放電, 活動一下筋骨


有時會去圖書館聽歌睇書, 有時又會去室內遊戲室, 心血來潮又會同哲哲去ikea玩波波池同推迷你車仔這些免費娛樂, 搞到亂晒又可以拍拍pat pat走人:P

買餸方面, 哲哲的參與度很高, 三餸一湯通常有一兩碟都由佢話事. 去街市超市其實是個很好的生活體驗, 街市有著不同的光景, 視覺嗅覺觸覺同時間受到刺激及接收不同的資訊, 好似燒味豬肉鋪牛肉檔吊住一份份不同顏色的生肉; 雜貨鋪有著乾濕不同的貨物; 魚檔的魚腥味...等等, 每次哲哲去都很好奇, 去生果檔會摸下不同顏色形狀香味的水果, 去到菜檔會認價錢牌喃喃自語說邊度貴d. 因為哲哲有份決定吃什麼, 晚飯的時候通常都很合作, 因為是他的選擇嘛...


哲哲好喜歡去街市, 因為我會比佢摸任何野包括海鮮, 最叻就係揀魚, 見到邊度新鮮係咁彈會提我買果條, 見到花甲同蝦都會好開心, 因為有得伸手去摸下花甲條脷, 見到開合口吐水會覺得好有趣; 菜檔哲哲都好鐘意, 因為佢可以落手揀邊個又大又靚; 雜貨檔哲哲就最鐘意摸咸魚同白飯魚仔! 

午飯就更簡單, 很多幼稚園/小學都會放餐單上互聯網, 只要搜查一下就可以看到每天的餐單, 不用頭痛每天煮什麼吃, 很方便~

午睡完吃過茶點就會做習作. 因為想哲哲習慣一下正式上k1之後每天或許有簡單的功課, 而且哲哲上的是下午班, 最好就是回家襯還有當天學過的記憶快快做好習作, 所以暑假期間我給哲哲做十五分鐘的簡單運筆連線習作, 好讓k2學寫字的時候有基本功, 又不會感到厭惡


訓飽吃飽又做好習作, 可以開始親子時間1啦! 參考了網上/睇書一些活動和哲哲一起玩, 好玩的有很多, 這個容後會慢慢分享我和哲哲的親子活動了~

自由時間2就是我要準備煮飯啦, 這個時候我讓哲哲自由活動, 通常哲哲都會睇一陣電視, 玩一陣車, 如果那天的餸菜簡單而不危險的, 我都會讓哲哲入廚房幫手做準備的功夫


最近這兩個月開始哲爸幾乎一星期只得一兩天回家吃飯, 雖然如此, 我和哲哲兩母子依舊三餸一湯, 想盡量令哲哲感覺就算爸爸不在, 我們每天都可以吃得愉快, 不會因此而變得吃得求其

待哲爸回來晚飯過後, 如常地又再親子活動, 雖然大部份時間哲爸都會看電視, 不過有些時候都會陪哲哲玩遊戲既. 就像最近我們喜歡玩親子問答和猜謎語, 哲哲的喜好我大致上都知, 但問到哲哲對我們有多了解, 原來都不一定樣樣清楚. 好像要猜哲哲最喜歡吃什麼水果, 平常哲哲什麼都喜歡吃, 一時之間要猜最喜歡的真的很難, 不是哲哲自己說, 我們也不知道原來哲哲最喜歡吃珍珠提呢~ 又如果沒有問到我的話, 哲哲還以為我喜歡車厘子, 也不會知道原來我最愛吃的水果是山竹啊

每天就是這樣平實不需多花費的過, 閒時有朋友約就一起玩, 哲爸放假就到沙灘嬉水, 暫時這兩個星期都進行得不錯, 只是太低估哲哲的精力, 這幾天開始哲哲完全不午睡, 直踩到天黑, 完全沒有機會給我休息, 好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