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又見中醫 (孕婦真的要戒口?)

sep 28 [15w4d]

最近鼻水長流, 像傷風感冒卻又不全是, 情況好幾天又壞幾天, 斷斷續續不知是作病還是鼻敏感發作, 於是走去給醫師把把脈看過究竟

醫師說我的情況只是天氣轉變, 由熱變秋, 身體一時間調節不了, 體內的水份被初一影響到流動不衡, 常常覺得口渴, 但又鼻水長流 (即上身「乾」, 下身「濕」)

對對對, 本來我一直「暢通無阻」, 奶奶常常說大肚婆要多吃西梅香蕉通便, 買回來哲哲和哲爸又不多吃, 放太久又會變壞做成浪費, 睇唔過眼就迫自己一直吃, 搞到由原來的「暢通無阻」成了輕瀉,  意即這些食物對我的體質來說過涼了, 要避免這個情況就盡量少吃

又既然一場來到, 於是問了醫師常見大肚婆不能吃的食物, 是否懷孕期間不能吃:

羊, 牛, 蝦蟹, 蛇, 鱔, 雪梨, 木瓜, 芒果, 香蕉, 李仔, 菠蘿, 西柚, 花生果仁, 椰青, 豆腐豆漿豆腐花, 蜜糖, 乳鴿, 蘆薈, 筍, 薏米, 木耳, 白菜芥蘭西洋菜苦瓜

對於以上的食物, 醫師說其實大部份的都可以食, 亦不明白為什麼人們常常誤以為大肚要戒口的有好多, 於我的體質來說, 盡量戒吃的是: (是盡量少吃, 而不是完全不吃, 吃得適量平均才身體健康)

椰青, 雪梨, 苦瓜, 芥菜, 豆腐(因為面層有石膏粉, 豆漿則沒有問題), 薏米 (所以飲清補涼時要走薏米), 香蕉(建議吃大蕉), 蘆薈, 綠豆. 至於吃白菜芥蘭完全無問題, 吃時落點薑或蒜頭就可以了, 如果可以食埋薑/蒜頭落肚則更好

醫師說我的體質比其他人偏寒, 寒的程度是十分滿分我有七分, 雖然如此, 但不會太影響bb 

人的身體真的很奇妙, 醫師說體質偏寒的人, 平常自動的會不喜歡吃涼的東西如生冷食物, 凍品, 是啊, 我從小到大就不喜歡吃雪糕飲凍野, 因為飲幾啖喉嚨已經不太舒服, 飲涼茶又會易頭暈及肚痛; 相反如牛姨, 她的體質是燥底, 因此飲凍野食雪糕會覺得舒服無比, 亦因如此, 醫師說我食熱食野, 辣野, 打邊爐, bbq, 甚至補品食極都受得起, 反之牛姨吃的話, 一吃就喉嚨發炎生飛滋, 一就是生暗瘡! 

(醫師說打邊爐其實只是灼東西吃, 不會太熱氣太燥, 但湯底滾超過兩小時, 成了老火湯就會燥; 另bbq用炭火燒對身體不好, 任何人平常也不應多吃)

如無特別病痛的話, 這段期間都不會見醫師, 所以也問了何時該吃涼野有助生產, 現在是否需要吃什麼進補. 醫師說懷孕的時候不宜進補, 補湯補品不用吃, 生完先補, 除非bb磅數唔理想, 體質不夠血用才需要考慮, 平時用滾湯的方式進食較有營養; 另37週後可以食涼野有助生產

一口氣請教了醫師很多學問, 要戒口的東西不多, 不過叫我吃少點香蕉覺得好痛苦, 因為我好鐘意食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