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請讀給我聽」計劃

九月尾的時候, 學校開始了全年的「請讀給我聽」計劃 (k2開始會轉為『請聽我讀』), 隔個周末全校學生都要自選一份讀字卡(有中有英), 向教職員工友家長, 甚至街頭不認識的途人主動朗讀卡上的詩詞句子, 激發兒童朗讀的熱誠, 從朗讀期間, 達到認字的目的及培養自信勇敢的一面

別說哲哲, 就連我對著陌生人開口也很難為情, 藉著這個活動, 正好訓練自己和哲哲的膽子, 一齊鼓起勇氣, 主動的向人「請讀給我聽」!

頭一個月k1班還未開始活動, 不過有幸已有其他年級的學生向我埋手, 主動的朗讀句子並要我簽名, 所以對於這個活動的流程也不陌生

很快, 我們收到第一套卡了...


(其實這已經是第二套了, 第一套時忘了拍照留為紀念)

哲哲倒也醒目, 最近兩次選的卡都是很簡單, 我試過幫其他同級的學生簽名時, 他們手上的卡是詩句來的, 超難!


顧名思義, 我們要拿著卡四圍的請人讀給我們聽, 怕羞的哲哲沒有抗拒說不想讀, 不過全程要我陪, 為了做個好的示範, 一開始我做主動的找老師找職員. 做多幾回, 哲哲開始敢主動開口找老師了


慢慢就連不熟悉的老師, 清潔的工友姨姨, 以及認識不認識的家長們都敢開口了. 哲哲最大的進步, 在於一天比一天更主動, 未夠鐘入學校時, 會提議找街上的途人讀字簽名 (當然嘛, 因為我說每天逐少完成才可以在大堂玩車~)

為了簽夠十五個心心換得小禮物, 暫時哲哲都很樂意的「先朗讀, 後玩耍」的協議, 每天只要完成三個心心就可以玩車

jayson生日會那天我們特意帶來找戰隊們幫我們達標, 事前哲哲很口爽說一定會完成餘下七個心心(原意是一家簽一個), 可是見到朋友仔, 有得玩有得食, 難怪將說過的話拋到腦後...


(上圖有mavis同anson簽的大名, 串寫自己的名字很不錯啊, 聽koko說mavis這天沒有寫錯s的方向了, 叻女, 哈哈) 

不過那天還是順利的簽了三個(thx can~), 看到mavis同anson認得字並一起朗讀出來, 樂趣之餘又達到學習的目的, 有份參與的小朋友都可以從中認字讀字, 得益不少

看來下次再有聚會的時候, 一定要帶來請朋友仔幫手先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