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延遲享樂 delayed gratification

一個史丹佛大學教授設計了一個實驗, 探討小孩子能否做到延遲享樂, 對他日後所產生的影響. 實驗者把一個大約四歲的小孩帶到一間房間, 然後有一個大人進來, 在小孩面前放了一塊棉花糖, 跟他說明大人會暫時離開十五分鐘. 如果大人不在的這段時間裡, 他沒有把棉花糖吃掉, 大人會再給他另外一塊棉花糖當作獎勵

這是以一換二的交易, 等待十五分鐘後可以得到百分之百的報酬, 就算是四歲小孩都會覺得很划算. 可是十五分鐘對一個四歲的小孩來說是很漫長的. 而且身邊又沒有人提醒你不可以吃. 所以那塊棉花糖只有少數的小孩能夠忍住誘惑, 等到大人回來而得到兩塊棉花糖. 大部份的孩子都沒有辦法抗拒這種誘惑, 捱不到十五分鐘就把眼前的棉花糖吃掉了

幾年後, 研究人員回收了將近一百份棉花糖家庭的問卷, 研究結果顯示, 那些大人一離開就把棉花糖吃掉的小孩, 在校內表現較差; 而沒有吃掉棉花糖的小孩, 甚至是掙扎了很久才吃的小孩, 在校表現較好, 他們比較懂得與其他人相處, 也比較會處理壓力

說到這裡, 在網上打上這個字眼定當搜索到一大堆有關資料, 又或者可以看看這本書「10歲前, 決定孩子的一生」, 這真的是一本很好的書

我想說的是哲哲, 因為這本書我知道了這個有名的實驗, 話說早幾個月前, 哲哲一起床就扭住要吃糖, 我和他解釋我們要盡快出門上 IC, 不過哲哲怎樣也聽不入耳. 說著說著突然腦裡就想起這段文章, 於是試著和哲哲說:

「哲哲, 依家唔食得糖糖住, 如果哲哲可以忍住, 換好衫穿好鞋子, 出門時媽媽就會給你一顆, 而且明天返學也有得食; 否則依家媽媽給你吃了, 那你以後返學的時候就再也不能吃了. 那你現在想選擇哪一樣?」

哲哲聽得懂我的意思, 想了想, 就回答現在不想吃. 雖然當中有好幾次未穿好衣服鞋子就想走入雪櫃拿糖吃, 不過最後都能忍住, 直到出前門一刻 - 哲哲提醒我「哲哲著晒衫, 食得糖糖」

這可是第一次哲哲讓我看到他能自我克制的能力! 不把話說清一點, 以往就已經發難好幾十次了! 雖然往後還有很多很多次都是失敗的, 不過哲哲這等心急愛撒野的性格, 能夠慢慢 fine tune他的急性子, 對他日後的待人接物及處事手法有很大的幫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