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認識生活數學。「創意的遊戲書」五味太郎

我很喜歡讀五味太郎的童書, 圖案固然可愛, 而且情節很適合親子共讀, 圖書館也有不少五味太郎的書可供借閱

暑假時在圖書館看到想買很久的「創意的遊戲書」(可惡! 一套五冊還欠兩冊借來借去也借不到), 這一本比起上年看過的「進入數學世界的圖畫書」更適合哲哲看

你以為三歲多就學數學太誇張了嗎? 一點也不! 數學其實不止是1+1=2的問題, 而是包括觀察, 推理, 邏輯, 思考同空間感, 說上去好像很抽象, 其實數學可以變得很生活化

我從小就很怕數學, 到現在數學一直都學不好, 為免哲哲遺傳了我蠢鈍的因子, 就想從小一點一點的貫輸數學的例子, 令哲哲不會害怕地認為數學是無聊生硬的理論概念


書名: 創意的圖畫書
作者: 五味太郎
出版社: 上誼文化



一套五冊有不同的主題, 內頁是這樣的







我沒有正式的教過哲哲數學, 有些題目如單雙數我還以為哲哲不會識, 就好像哲哲第一次看到第二張圖的題目, 每人吃掉了幾多個包包時, 哲哲很自然的就識答我了, 假如要正正經經的問5-1=? 太書面太抽象哲哲還未懂, 不過有實例的時候, 將其生活化就會更易明白這些簡單數學

就算答錯了, 這本書的特色也不會令小朋友感到氣餒, 反而令小朋友不斷想嘗試直至答對為止, 很有趣吧~

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點擊以下連結網上試玩:



至於嫌太淺的朋友, 可以看看另一本由安野光雅寫的進入數學世界的圖畫書(圖書館也有得借, 一套三冊連光碟)

我覺得這本比創意的遊戲書更有趣, 所學到的更廣, 不過對當時只得三歲的哲哲來說就有點深了, 還是待哲哲大一點才一起閱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