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腎虛? 無害喜? 要安胎?

jul 18 [5w2d]

因為長期睡不好, 每晚只能斷斷續續睡4-5小時, 所以到醫師的診所把把脈看看身體出了什麼狀況

醫師說我的腎精本來是足夠自己用的, 不過當懷孕的時候, 身體突然多了個bb同樣需要腎精, 一時之間周轉不來, 原來的儲備被逐少提走了, 因而影響我的睡眠質素, 現在首要是幫我補腎安胎平穩過渡, 不過醫師也補多句: 我的情況只是很小很常見的問題, 根本不用太擔心

寫好藥方, 醫師知道我不是太戒口的人, 只是吩咐我吃什麼也好, 以下的食物, 在早孕期時盡量不要吃: (是盡量不要吃, 假如吃過了也就算了吧)

苦瓜, 冬瓜, 木瓜, 涼茶, 去濕湯, 凍飲, 生冷食物. 至於那些常聽到的寒涼食物如白菜, 芥蘭之類則是沒有關係, 可以照吃, 只是煮的時候加點薑就可以了

平常可以多煲桑寄生蛋茶, 或者雞蛋蓮子糖水飲, 均有滋補養顏之用, 孕婦飲用更可寧神安胎, 絕對適宜平日閒來煲來飲
動作方面不宜幅度過大, 要慢行, 不要急步走, 跑步跳躍游水就暫時停一停, 普通散步行街當然沒問題

網上常常看到不幸小產的媽媽分享小產的先兆就是沒害喜, 說不擔心是假, 雖然身邊也有朋友生下健康的寶寶前也是完全沒有害喜的, 好奇下問了醫師, 醫師回答其實不是, 有些胎兒自身不足, 部份媽媽可能真的不感覺到什麼, 又或者突然沒了害喜的情況就小產了, 不過在中醫的角度來說, 沒有害喜, 反而是身體很好的意思 - 身體好, 自然妊娠反應少, 應當高興才是 

聽到醫師說自己的腎精被初一提取了, 確實很擔心, 也想迫自己盡量十一點前睡, 無奈太早睡入睡不好, 晚睡確實對腎的負荷很大. 醫師倒是很明事理, 安慰我說一時之間由慣常一點幾提早為十一點前, 就算是常人也難以習慣吧

建議我每晚早十五分鐘上床, 假如平常是一點睡, 那第一晚就十二點九去睡, 另一晚又再提早至十二點半睡, 直至可以改為十一點前. 假如不行, 就維持原來的鐘數睡覺, 直至可以入睡後再逐漸提前十五分鐘 

當晚回家喝了藥, 提早了十五分鐘, 果然情況有所好轉, 雖然三點的時候再次醒來, 不過很快可以再熟睡

如是者一星期過去, 再次覆診時醫師說我腎虛的情況改善了, 如果不是胎兒有自身問題, 小產的情況應該不會在我身上出現, 聽下也就鬆口氣, 希望一切就如醫師所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